防員工監守自盜 老闆快保誠實險
2014/12/8

【林潔禎╱台北報導】台中某牛排館、高雄某加油站日前相繼傳出員工監守自盜,竊取在保險箱內現金等財務,店家損失嚴重。俗話說,日防夜防、家賊難防,小本生意最怕有內賊,為此產險業者建議,店家不妨投保「員工誠實保證保險」來分散經營風險。
許多公司行號或企業在招募員工時,都會要求提供保證人,但因保證人尋找不易,且萬一員工真的發生不法行為,也難有實質約束力。華南產險副總經理張鳴文建議,投保「員工誠實保證保險」在員工發生營私舞弊、挪用公款不法情事,除可將損失轉嫁給保險公司外,員工也可因此受惠,省去找保證人的麻煩。

省去找保證人麻煩

張鳴文指出,依產業性質不同,建議企業主可選擇對「全部」或「部分」員工投保,精打細算的老闆們可針對負責財會等風險較高的員工投保。
值得一提的是,「員工誠實保證保險」保障不僅是挪用公款、侵佔等情況,若是員工竊取公司財產造成財務損失,如某筆電大廠員工浮報出貨量,再將多出貨品低價變賣牟利,造成公司損失,像這類雖未直接竊取金錢,卻因變賣公司資產謀取不法所得的不誠實行為,由於造成企業損失,也屬誠實險的保障範圍。
其實,公司行號不論人數多寡,皆可投保「員工誠實保證保險」,惟保費方面,依個別產業、經營業務種類之風險程度不同而有所差異,但皆須負擔自負額。以金融業來說,每一事故基本自負額為損失金額15%,但不得低於30萬元;其他行業,每一事故基本自負額為損失金額10%,但不得低於5萬元。
張鳴文表示,如果企業擔心員工圖謀不軌,那麼繳少少保費,投保「員工誠實保證保險」來轉嫁風險,是一項不錯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