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主流在亞洲 王儷玲:每年保費增5%
2014/11/4

【林潔禎╱台北報導】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昨出席第27屆東亞保險會議(EAIC)時指出,全球氣候變遷、人口遷移、經濟波動雖對保險業帶來挑戰,但這種改變也為保險業帶來新希望與新市場;而其中亞洲市場經濟力增長,估計每年保費至少有5%成長空間,預估至2020年保險業發展主流會在亞洲。
今年東亞保險會議昨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展開,包括有44國、1500餘人參與,是世界保險業界的一大盛事,除了東亞地區與會者外,近年來更吸引歐洲、美洲及澳洲等國際保險公司高層與會,近3屆參與人數均破千人,堪稱最大國際保險會議之一。

面臨5大趨勢挑戰

台灣曾在1970年及1990年主辦過第5屆及第15屆東亞保險會議,本屆年會(第27屆)再次移師台北。王儷玲在應邀致詞後進行專題演講,她表示,全球保險業面臨人口長壽、氣候變遷、財務穩健、風險控管與法規變動等5大趨勢的挑戰,而台灣保險業者也同樣面臨類似的挑戰。
她提到,台灣保險業面臨如低利率、負利差的問題;人口老化,在2030年台灣有更多老人必須靠年經人支援的情況,會是現在3倍;氣候異常,颱風發生頻率增加,降雨天數減少但發生豪雨機率變高;另需與全球會計準則接軌等。
王儷玲強調,金管會今年全面展開保險業發展計劃,包括對海外投資鬆綁,降低保險公司成本;要求改變商品組合,達到避險目的;鼓勵走出台灣市場,其中在亞洲據點拓展很重要;推動微保險商品,估計今年至少可以有3倍以上成長;希望一連串措施能夠提升台灣保險業競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