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轉換 免留財子孫才適合 轉換恐有選擇錯誤風險 惟有3年後悔期
2014/10/7

精打細算
【林巧雁╱台北報導】金管會開放跨功能保單轉換1個月,民眾將過去高利率的舊保單轉為長期看護險、醫療險或年金險是否划算?


政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彭金隆以跳蚤市場妙喻活化保單,比如民眾年輕時以1萬元買了1件漂亮洋裝,但現在穿不下了,放在衣櫃佔空間,若二手市場願意用1500元收購,看起來雖然折價很多,但留在家裡卻沒有實際效用。

 

轉年金險件數較多

彭金隆指出,適合轉換保單的民眾是有一定的保價金,子女長大且還清房貸,缺乏老年風險規劃的人。若想留給子孫1個大紅包的人,不適合轉換。
彭金隆表示,對保戶來說,轉換的缺點是可能選擇錯誤的風險,不過風險不高,因為有3年的後悔期;另外也許會喪失原保單高利率的潛在報酬。
國泰人壽經理陳萬祥說,活化保單不一定人人需要,完全取決於個人需求。民眾需要評估身故保障想留給家人,或想要優化退休的生活品質,是否想要把這個大紅包留給子孫。國壽申請保單轉為年金險的件數較多,每年可領5000~26.4萬元。

國壽16保單已轉換

國壽副理凃薏如說,轉換保單條件是繳費期滿,年齡希望50歲以上,轉為醫療險與長看險須健檢,但健檢標準較寬容,原來55歲以上買醫療與長看險須健檢,轉換保單可放寬至60歲再健檢。
另原本65歲以上不能買醫療與長看險,轉換可放寬至上限70歲;年金險目前70歲不能買,轉換可放寬至79歲。
國壽副總林昭廷說,自金管會上月開放保單活化至今,國壽已有超過700通諮詢電話,16張完成保單轉換,只要保戶提出申請,馬上可提供試算表。不需要的民眾不一定要轉換,比如第一個主動詢問的保戶年齡才50出頭,建議她過幾年再轉換年金可領更多。

21.9%老人錢不夠用

轉換的客戶多數因退休沒有收入,希望保單活化創造穩定收入來源。有位60幾歲的保戶拿千萬元保額的保單,將997萬元保額轉為年金,每月可領26.4萬元,就是不想多留錢給子女。
淡江大學保險系教授曾妙慧指出,老年人經濟多半都是靠子女奉養,65歲以上老人有21.9%的人認為錢不夠用。
根據國壽內部調查,4成保戶有意願轉換保單,主要做為退休收入及加強老年醫療。40~49歲轉換意願最高,實際辦理以60~69歲最多,佔67%,9成轉為退休養老保單,區域以北部佔6成最高,保單轉換86%為年金險。

【保單活化注意事項】

•適合族群
◎有一定保價金
◎子女已長大且還清房貸、本身缺乏老年風險規劃
◎中高齡者,不需多留給子女紅包
•優點
◎想買醫療、長看險卻沒錢,或身體不好不能買的人,可用自己原壽險保單享醫療保障
◎老年生活多層保障,有穩定經濟來源
•缺點
◎可能選擇錯誤,不過有3年後悔期
◎也許會喪失原保單高利率潛在報酬
•如何評估
◎取決於個人需求
◎身故保障想留給家人,或想優化退休品質
•如何轉換
終身壽險可部分轉為年金險、醫療險、長期看護險
•國壽轉換保單限制
◎繳費期滿的保單
◎年齡希望50歲以上
◎轉為醫療與長看險須健檢(原買醫療、長看險55歲以上須健檢,放寬至60歲才要健檢)
◎醫療、長看險65歲以上不能買,轉換放寬至上限70歲;年金險70歲不能買,轉換可放寬至7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