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海外投資放寬 打亞洲盃送利多 金管會將調降2大風險係數
2014/10/6

大展拳腳
【王立德╱台北報導】幫助壽險業打亞洲盃,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日表示,金管會正研擬調降壽險業RBC(Risk Base Capital,風險資本額)的2大風險係數,分別為海外股權購併及投資海外不動產,其中海外股權購併風險係數將由0.67調降到0.4,投資海外不動產目前風險係數為1,也將會有適度調降。



曾銘宗昨日出席「微型有溫暖,高齡有保障,全民樂開跑」路跑與園遊會,他提到,調降壽險業海外股權購併的風險係數,目前已經提到委員會討論,應有助於壽險業前進亞洲擴點。
至於何時會調降風險係數?曾銘宗說,RBC一年調整2次,因此年底前應該就可宣布調降。


 

年底前將宣布調降

按現行規定,壽險業海外購併在計算RBC時,海外購併每花100元,壽險公司必須提67元自有資本在帳上,確保財務風險;投資海外不動產每花100元,就要提100元自有資本在帳上。
而金管會調整新制後,壽險公司海外購併每花100元,只需自提40元到帳上,投資海外不動產也較原本的100元下滑,壽險業對資本的需求將較現行制度降低。
曾銘宗補充,金管會鼓勵保險業推廣微型保單,目前已經有22家保險業者響應,9萬2千戶弱勢族群受惠,保額總計為278億元,但微型保單為非營利項目,金管會為了讓壽險業有更大的能量來支持微型保單,因此透過放寬投資門檻,來讓壽險業能到海外大展拳腳,資金有更多的管道可去化。

鼓勵推廣微型保單

目前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均已在海外添置不動產,國壽在倫敦購買商辦,富邦則是在慕尼黑,大型壽險業者多表態有意在東京、歐洲、東南亞等區域尋找不動產投資標的。
金管會官員指出,調降投資海外不動產的風險係數,國家風險只是其中1項考量,還要綜合評估不動產收益率,比如經濟發展快速的國家,不動產租金收益高,但國家風險可能也高;成熟國家的風險低,惟租金收益就不會這麼高,「所以要通盤考量。」
金管會官員補充,已經放寬壽險公司以備查方式投資海外不動產,但必須符合公會自律規範,包括最近2期RBC達250%以上,已購投資性海外不動產出租率逾8成等條件。

須符合報酬率規定

若調降海外不動產的風險係數,可望讓壽險業者更積極海外買房。但金管會官員表示,雖然鬆綁保險業到海外買房的限制,還是需要符合租金報酬率2.875%以上的規定。
壽險業者認為,金管會鬆綁是好事,但部分海外區域不動產風險已高,例如中國地區;市場擔心預期明年美國可能升息,將引發一波升息潮,恐影響海外不動產風險,因此會注意房貸佔資金比重較高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