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作價增資擬准 宏泰朝陽解套
2014/9/23

【廖珮君╱台北報導】保險業土地作價增資,金管會擬准。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首度鬆口說,保險業以「土地作價」來增資,若該不動產確實有市場價值是可以的,過去也有相關案例。意味宏泰和朝陽人壽提出的「土地作價」的增資方案,有機會解套。


須經第三方認證

曾銘宗說,若是素地沒開發,但確實有此價值,只是因為短期間賣不掉,仍可作價增資。但他強調,該不動產須確實經過第三方認證,有一定價值才可以當作增資的標的。
據了解,朝陽人壽日前董事會和股東會,已通過今年2波增資計劃,加上台中7期土地作價增資若可順利完成,可讓保險適足率達到標準。據資料顯示,目前僅剩朝陽人壽和宏泰人壽資本適足率未達200%法定標準。
立委孫大千關注問題壽險業後續狀況。曾銘宗說,接管國寶和幸福人壽後,已修法引進立即糾正措施,如資本適足率低於50%就接管。
曾銘宗坦言,還有少數幾家財務不健全,「若修法前,保險公司財務再惡化,絕對會採取強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