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保險雙向理賠 最快9月上路
2014/8/22

【廖珮君、林巧雁、黃國棟╱台北報導】兩岸保險雙向理賠,最快9月上路,未來赴中國經商的台商、或是來台灣旅遊的陸客,若在其中一地發生意外,都將可先獲得保險理賠服務,讓兩岸民眾往來,理賠服務「零距離」。
金管會昨預告「兩岸保險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辦法」,未來只要台灣和中國的壽險業者簽署合作契約後,兩岸保戶在任何一地發生意外,該地的壽險業,就可先代為墊付醫藥費等。


遊客可異地獲理賠

例如台灣國壽和上海國壽簽署合作契約後,台灣國壽保戶在中國發生意外,上海國壽可先做墊付款、代為確定損失、協助保戶代為申請、或取得公務機關或醫療院所簽發的保險理賠相關文件等4大項保險理賠服務;反之亦然。
保險局官員說,法規上路後,台灣的壽險業者將可來申請和中國壽險業者合作,做「雙向理賠」,一方業者先代為墊付款給保戶後,再向另一方請款,中間可能賺取墊款費或服務費等,貨幣清算部份則由雙方自行約定。
依現行規定,兩岸民眾若在當地旅遊、又發生意外,都無法立即獲得理賠服務,業者向金管會爭取多年,希望可開放雙向理賠。
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因應實務上需要,法規預告通過後,業者即可來申請將和哪一家中國壽險業者合作,做雙向理賠服務。
國壽國壽副總經理林昭廷昨表示,樂觀其成,但因上海國壽點不多,除非跟其他中國當地保險公司合作,才能服務更多客戶。
新壽理賠主管則提到,兩岸的保險理賠代墊服務,對保戶來說更便利,而雙方的理賠部門未來也將對各自商品要更熟悉,後端的資訊交流工程必須先建立後,才能落實理賠代墊支付的服務。
昨法規也准許台灣壽險業者可赴中國申設持股超過51%的子公司,市場揣測是否為未來壽險業赴陸合資設子公司時,持股比可超過51%預留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