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保單規劃 3類優先 首重壽險意外險醫療險 保費不超過年收入10%
2014/8/5

有備無患
【林巧雁、陳瑩欣、黃國棟╱台北報導】周五是一年一度父親節,壽險業者提醒爸爸們別忘了規劃保險,提升保障,規劃保單時可參考「雙10原則」,保險保障額度為年收入的10倍,而保費支出則不超過年收入的10分之1,以免負擔太重,而保險規劃方面首重壽險、意外及醫療險。



中信人壽行政長卓長興表示,爸爸平日在外奔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風險相對較高,又要肩負重大家庭經濟責任,如生活費、房貸壓力等,建議意外保障為優先,再考量子女教育及夫妻退休的未來規劃。
卓長興指出,意外保障可選擇有特定傷害身故保險金的長年期意外險,以及意外傷害醫療保障,除了一般的意外醫療保險金日額給付及住院手術保險金外,更應注重長期住院保險金及意外傷殘扶助金的保障,才不致影響家庭經濟。


 

保額宜達年收入10倍

至於保額要保多少?保費支出又該佔所有開銷比重?壽險業者舉例,若年收入50萬元,壽險保額可規劃為500萬元,保障家庭若不小心失去支柱,經濟來源至少可以保持10年不成問題。
至於年繳保費則建議不超過5萬元。保障規劃上,以醫療險、意外險、終身壽險、儲蓄險、投資型保險作為基本保障,秉持雙10原則。
針對各年齡層的爸爸,該如何規劃保障?新光人壽商品行銷部主管表示,可依據不同的階段與家庭預算,保險重點也有所不同。
年輕爸爸經濟剛起步,建議規劃保險優先考慮定期壽險、意外險及定期定額投資型保險,先用較少的保費撐起基本保障。
新壽舉例,以相同保費而言,定期壽險的壽險保障額度,比終身壽險多2~3倍,但因為有保障年期的限制,因此建議,年輕爸爸先購買定期壽險,在邁入中壯年後,依據己身經濟狀況,再加買終身壽險;已經擁有終身壽險的年輕爸爸,也可透過購買定期壽險加大保障額度。

中壯年提前買長看險

至於中壯年爸爸,則可提前準備高齡社會所應具備的長期看護保險、終身醫療險、重大傷病險、癌症保障的終身健康險。此外,也能善用時間及複利優勢,及早規劃退休,選擇壽險保障會逐年成長的利率變動型增額壽險、兼具儲蓄還本的生死合險等。
全球人壽大彙恆營業處襄理劉晉嫚建議,初為人父的新手爸爸首重保障,以定期壽險來增加保障額度再搭配重大疾病保險、住院醫療險、殘廢照護及意外險來保障家庭財務安全。
即將退休的樂齡爸爸應該要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規劃及準備,可以利率變動型增額壽險為主軸,滿足退休生活所需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