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人壽擬增資50億元 等金管會點頭
2014/7/18

【王立德、黃國棟╱台北報導】國寶人壽董事會日前通過,將以現金搭配土地作價增資50億元,其中現金不低於10億元,不足部分以土地向特定人私募增資;國寶人壽總經理陳來勝表示,董事會決議已向金管會說明,但金管會保險局對土地作價增資仍有疑慮,至今尚未核准。
陳來勝表示,土地作價增資雖屬國內第一次的增資模式,對地主與大股東採信託模式,可讓最終受益人歸屬在大股東,也能免除土地在兩年內買賣需課奢侈稅的問題。


RBC負500% 缺口大

國寶人壽RBC(Risk Base Capital,風險適足額)為負500%多,遠低於金管會要求的200%以上,不斷被金管會要求增資,但增資距離合標有不小缺口。
國寶人壽去年亞洲廣場案勝訴,原預期今年取回14.6億元資金,但對方不服判決再提上訴進入二審,讓取回資金來改善資本的期待落空。董事會日前決議減資37億元弭平虧損,將累積虧損減少到約240億元,搭配今年增資50億元,及明年續有現金20億元以上,其餘以土地作價增資共70億元的規劃改善淨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