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海外購併大鬆綁 金管會助打亞洲盃 國泰富邦可望首波遞件
2014/7/14

擴大版圖
【黃國棟╱台北報導】金融業打亞洲盃,下半年看好壽險業,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日表示,要積極推動壽險業的海外購併計劃,將從法規、資金運用、擬定競爭力、培育國際化保險人才等4面向同步推動。曾銘宗說,會加速協助業者尋找合適標的,應該今年下半年可看到成績。


 

據了解,壽險業者已能向金管會遞件申請,而金控旗下有壽險業者的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等財務穩健的大型金控,可望第一波遞件申請。
曾銘宗昨日上午出席保險發展中心舉辦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班開業典禮,在致詞時說道,依照亞洲開發銀行的預估,現在亞洲市場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佔全球比率約7%,預計2050年會升到51%左右。這個數據顯示,整個亞洲地區的經濟蓬勃發展將成為趨勢,因此全球已有很多金融機構把發展重心部署在亞洲,如HSBC滙豐銀行、渣打、星展銀行等。
在金管會推動金融業打亞洲盃的目標後,過去1年最先推動的是銀行業,今年將此政策延伸至保險業,加上《保險法》修法通過,放寬保險業投資國外保險相關事業,將有助於保險業亞洲布局,把握亞洲國家未來30年經濟成長爆發的契機,讓國內金融產業也能水漲船高。

 

《保險法》放寬投資

曾說,現在要積極協助壽險業、證券業打亞洲盃,而下半年會以壽險業為主,而國內壽險業也都已在東南亞國家部署、找尋適合對象,希望今年要幫壽險業強力布局亞洲。
談到提升壽險業競爭鼓勵方案,曾銘宗透露,預計2周後(7月底)就可對外公布,會從購併、資金運用、商品創新、法令鬆綁、人才培育等面向來擬訂具體內容。以壽險業資金運用為例,會修改《保險法》第146條規定,把相關母、子法進行調整,讓壽險資金投資海外金融機構時,可取得主導經營權及董監事。

可取得主導經營權

目前已由保險局研擬透過專案核准的方式,讓金控旗下的壽險公司可以購買壽險、銀行、證券等金融業;非金控旗下的壽險公司則能購併壽險業。
除協助國內金融業者跨足海外,曾銘宗提到,近期不少國際金融機構來拜會,尋求來台擴大業務機會。其中,法國興業銀行總部高層近日拜訪金管會,透露看中台灣市場的重要性。
曾銘宗提到,特別是近1年金融鬆綁之後,包括美國商會、歐洲商會等外資機構都相當肯定,吸引國際金融機構來台擴大業務。單以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ffshore Banking Unit,OBU)採負面表列之後,讓國內外金融業者都可擴大商機。
對過去由海外金融機構承辦的業務,曾銘宗也希望引進回台灣,目前海外承做的業務規模高達10兆元,以遠期外匯交易為例,1年有2.4兆元,但國內業者僅承做3100億元。

壽險業打亞洲盃方向

★購併東南亞金融機構
◎修訂《保險法》,擬採專案核准方式,允許壽險資金可以購併東南亞金融機構
◎金控旗下的壽險公司,可購併對象包含壽險、銀行、證券、產險等
◎非金控旗下的壽險公司僅能購併壽險
◎預計今年底就可看到成績
★人才培育
◎金管會委由保發中心開辦保險業國際化菁英人才培訓,第一期於7月11日開班,共計有61人報名
◎安排國際參訪,9月底前往新加坡考察
★擬訂競爭力方案
◎為提升保險業整體競爭力,將從國際化、商品創新、資金運用等層面擬定競爭力方案
◎2周後,約7月底公布內容
資料來源:金管會、保發中心,記者綜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