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無意願結婚 金管會:核准也沒意義
2014/4/18

【廖珮君╱台北報導】台壽保下嫁中信金瀕臨破局,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金融機構合併是要雙方合意,若雙方沒有意願結婚「核准也沒有意義」。據了解,一旦台壽保今董事會確定不延長合併案合約期限,金管會不排除要求雙方撤件。
金管會認為,台壽保悔婚,不願意延長與中信金合併期限(原訂20日截止),等於和中信金契約不成立,契約一旦中止,就算金管會發了核准函也是「自動失效」。


 

傳想轉賣給港資

據透露,依雙方契約,20日是指雙方交割完成、而非金管會核准通過,相關人士說,該合併案4月11日才送件,20日要「交割」完成,根本來不及。
曾銘宗昨坦言,台壽保對合併案有意見,若雙方沒有意願往下談,就算提早給他核准函也沒有意義,他說有了解台壽保悔婚的原因,但金管會是裁判,不能下去當球員。
市場也傳言,台壽保大股東龍邦國際,其中一派股東朱國榮陣營,想將握有龍邦19%股權轉賣給港資(傳是川盟國際),曾銘宗昨說,若外資持有龍邦、而間接持有台壽保,金管會將審查資金來源和大股東適格性,等於得過兩關。
市場盛傳,台壽保大股東龍邦國際逾51%股權可能轉由澳門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蕸領軍的「川盟金融」買下,新股東不同意中信金購併台壽保,龍邦恐在今天台壽保董事會上反對購併案。
據估算,該港資需握有龍邦至少27%股權,才會間接握有台壽保超過10%股權,達到金管會審查大股東適格性和資金來源的法定門檻。目前龍邦握有台壽保近37%股權。
也就是說,該港資若要握超過台壽保10%股權,除朱國榮外,連另一派大股東朱炳昱也得把龍邦股權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