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破局 台壽批中信高傲 兩派董事會投票對決 中信金一頭霧水等告知
2014/4/18

眾說紛紜
【陳瑩欣、黃國棟、廖珮君】中信金(2891)與台壽保(2833)的合併案確定破局!據了解,台壽董事長朱炳昱昨日下午親赴金管會說明不同意股權轉換延長的原因,朱向金管會官員說,雙方自去年啟動合併小組後,中信金態度高傲,不夠尊重台壽,多數決定凌駕在台壽之上,且多次向中信金溝通合併暫緩的意見,得不到具體回應。



台壽保今日董事會討論重點

此外,朱炳昱也向金管會提到,確實有與澳門賭王何鴻燊女兒何超蕸負責川盟接觸,但目前還未決定要把持有股權轉售給何。
中信金併台灣人壽合併案今天將掀底牌。台壽保大股東龍邦國際(2514)昨公告,反對換股合併日延期(4月20日)後,使台壽保昨股價重挫跌停收24.45元,跌1.8元。今日下午2時台壽保董事會,將出現反對合併的龍邦暨台壽大股東朱炳昱家族,與支持合併案的投票對決。


 

朱炳昱家族反對

台壽保董事會共10席董事,包括朱炳昱家族4席、獨立董事3席、第2股東的台灣銀行3席。兩派人馬將討論,是否同意雙方換股合併案在4月20日截止後,繼續展延至7月20日。
朱炳昱家族認為,展延換股合併恐損及自身權益予以反對;不過台壽保的第2大股東台灣銀行則表示,合併有利支持股權轉換日展延,而台壽保的3席獨立董事當中賴本隊與吳君誠可望支持朱炳昱家族、吳中書則傾向認同合併案展延,因此投票表決的情況有可能出現朱家6票對上台銀4票,導致合併案破局。
面對合併生變,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昨日說:「(整併生變)完全沒有預兆、我們到現在還不知道理由。」
據了解,台壽保董事會中針對中信金購併討論有3大方向:1、同意購併合約展延3個月;2、不同意購併合約展延,但契約仍維持效力;3、完全終止購併合約,其中終止購併合約即代表中信金購併台壽保已轉為非合意購併,婚事破局。
中信金法務長金延華說,換股契約明定1股台壽保換1.44股中信金,約購併規模266億元,全案經股東會同意,若要變更,須經董事會重度決議才能通過。

中信金:無預兆

不過據台壽保第2大股東、台銀董事長李紀珠表示,已收到台壽保董事會討論議案,擬同意延長中信金併台壽保至7月20日,內部評估,繼續較有利,條件沒有變,當初台壽保高層一直遊說,突然生變台壽保沒說明原因,原則上支持延長。
吳一揆說:「希望董事替全體股東做明智決定,非替單一股東著想。」
吳一揆表示,17日輾轉得知消息後想與台壽保董座朱炳昱聯繫,但是朱沒有回電,只以簡訊回「不方便說話,在前往台中的路上」,唯一的窗口是台壽保總經理林欽淼,但林也只在深夜表達,「還是不知道狀況,只是(購併)情況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