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報恩 2千萬理賠贈友 感念潦倒時相挺 僅留500萬給姊
2014/4/16

【綜合報導】人死報恩!燈飾商王大任三年前在廣東巡視工廠,不慎被椅子絆倒,臉部撞地摔死,王男生前有旅遊平安險、意外險兩張保單,但他因經商曾遇挫潦倒,友人沈軒榕情義相挺資助,他投保時選擇將兩千萬元保單受益人填寫沈男,五百萬元保單受益人則是姊姊,但兩保險公司起疑拒賠,法院日前判必須理賠。


沈的律師指出,五十二歲的王男與六十多歲的沈男幾近生死之交,十多年前,王男生意碰到極大困難而潦倒,沈男情義相挺,除供王男吃穿,更拿逾兩千萬元資助王男,至今尚未清償,王男應是為了報恩,生前才會把兩千萬元的保險受益人指定為沈男。也才形成恩人拿的比親人多的局面。

 

「客死異鄉很難過」

《蘋果》昨聯繫不上沈男,王男姊姊低調說,父母已逝、弟弟單身,二十年來游走美國或中國從事燈飾業務,她知道沈男是弟弟的事業夥伴、好友,弟弟客死異鄉她很難過,理賠都交由律師處理,她沒有其他意見。
判決指出,王男自二○○八年起,連續四年在桃園中正機場購買國泰人壽的旅遊平安保險,每次保額兩千萬元,受益人都是沈男,不過前三次超過保險期間失效,最後一張是自二○一一年一月九日起,至同年七月八日止,期間半年。
另二○一一年二月,王男也向新光產險投保一年期「個人責任保險附加傷害保險」,範圍包括意外身故險五百萬元,受益人是親姊王秀茹。

椅子絆倒臉撞地亡

二○一一年三月,王大任前往廣東東莞厚街,巡視他投資的翔麗燈飾廠,由也在該廠工作的姊夫、及中國籍劉姓廠長陪同,三人走到大門警衛室時,姊夫、劉男聽到在後方的王男喊了警衛班長姓名,數秒後就聽見「砰」一聲,回頭僅見椅子跟王男皆倒地,王男臉面直接撞地而陷入昏迷,送醫後不治。
事後,沈男、王姊分別向國泰人壽、新光產險提出理賠申請,國壽、新光產險都懷疑死因與個人疾病有關,並非外來、突發事故的意外保險範圍。
但法院考量中國急救醫師、死亡證明皆認定王男「猝死」,法務部法醫研究所也依據顏面外傷,認王男較有可能撞地受傷而死。
法官另調閱王男近年健檢、就醫均無心臟異常病史,可排除個人疾病,新北地院陸續判國壽、新光產險敗訴,其中國壽已在去年七月三審敗訴確定。

新光產險:討論上訴

新光產險表示,收到判決書後會跟律師討論是否上訴。國壽理賠部主管則表示,尊重判決也已理賠。《蘋果》詢問東莞台商協會厚街分會,該會表示翔麗燈飾並未加入台商協會,也未聽過沈軒榕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