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 台每5分40秒1人罹癌 大腸癌連6年居首 乳癌破萬人
2014/4/16

【蔡明樺╱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昨公布最新癌症統計,二○一一年全台新增九萬二千多人罹患癌症,較前一年增百分之二點二,創歷史新高,平均每五分四十秒就有一人罹癌,亦較前一年快八秒,是癌症時鐘走最快一次。癌症中以罹患大腸癌人數最多,連六年高居首位,至於肺癌和乳癌則增加人數最多,其中乳癌患者更首度破萬。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二○一一年全台新增九萬二千六百八十二人罹癌,平均每兩百五十一人就有一人癌症上身,依患者人數排名、十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排名與前一年相同,但平均每五分四十秒就有一人罹癌。


 

男罹癌率為女1.3倍

統計也發現,國人罹癌年齡平均為六十二歲,男性罹癌率為女性的一點三倍。男性前三大癌症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女性前三大為乳癌、大腸癌、肺癌。
國健署表示,二○一一年大腸癌患者新增一萬四千多人,連續第六年蟬聯十大癌症首位,但與前一年比只多出四十七人。反而是肺癌較前一年增四百四十四人最多,新增一萬一千零五十九名患者,其次是乳癌,新增患者比前一年多四百零一人,達一萬零五十六人。
國健署組長吳建遠說,十大癌症須蒐集全台兩百多家醫院申報的新增癌症個案,並經統計分析,國內外都是約三年落差,因此二○一一年已是最新資料。


愛吃紅肉缺少蔬果

國健署長邱淑媞說,大腸癌患者多與國人愛吃紅肉、少吃蔬果的飲食習慣有關,據聯合國統計,台灣每人每日的肉類、油脂攝取量,均高於日本、南韓等國。
對於肺癌增加人數居冠,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醫師陳育民分析,罹患肺癌八成與抽菸、吸二手菸有關,廚房油煙和空污也是肺癌殺手,近年因民眾對低劑量的電腦斷層掃描接受度提高,連帶讓確診的患者人數增加,臨床觀察約百分之四的中早期肺癌患者是篩檢揪出。

飲食西化肥胖致癌

台灣乳房醫學會祕書長曾令民說,受到飲食西化影響,女性肥胖人數愈來愈多,而肥胖會改變女性荷爾蒙,加上長期暴露在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中,都是導致乳癌患者居高不下的主因,預估未來幾年乳癌人數仍會攀高。

免費篩檢及早治療

儘管癌症人數不斷增加,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說,這幾年國健署大力推動大腸癌、乳癌等免費篩檢,篩檢出早期的大腸癌、乳癌經手術切除癌細胞後,五年存活率都逾八成,加上標靶療法、化療等療效進步,都已降低癌症的復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