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要買對】長期抗戰糖尿病 3張弱體保單不拒保
2018/11/15

糖尿病已為國人前5大死因,但糖尿病患要投保,不是容易被拒保,就是會被加費。不過壽險公司發現,若能妥善控制糖化血色素,糖尿病患者多半能維持在健康狀態,因此近期包括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富邦人壽均推出糖尿病弱體保單,設計為定期醫療險,讓有意維持健康的糖尿病患者也有得保。

不僅如此,富邦人壽還加碼推出首張外溢弱體保單「智糖人生定期健康險」,主訴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得宜,最高可省下4成保費,為市場上首創。富邦人壽執行副總董采苓表示,此張保單針對國人常見的糖尿病量身設計,不同一般弱體保單不分狀態皆須負擔一樣較貴的保費,保單主打首年起即依據保戶每年血糖檢測結果,分級給予不同保費折扣,折扣最高達40%,透過保單定期追蹤血糖和提供保費折減誘因,鼓勵保戶控制血糖變化,達到事先預防併發症的功效。

董采苓補充,此張外溢弱體保單除了首創血糖數據「分級回饋」的機制,將糖化血色素檢測數據分為5個級別,首年起即開始依據血糖檢驗結果,給予不同的健康管理保險費折扣,糖化血色素數值越低折扣越高,若糖化血色素小於6.5%,可給予4成保費折扣,但若糖化血色素大於9.0%(含)時,則維持原表定保費。

富邦人壽分析,糖尿病研究曾指出,每降低1%的糖化血色素數值(HbA1c),也就是糖友2~3個月血糖平均值,就可以使心臟病的風險下降14%;小血管併發症(例如,視網膜病變與腎病變)發生風險降低37%;周邊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43%,一再顯示只要控好血糖,對於糖尿病病友健康維持就有一定助益,因此在決定首張弱體外溢保單,就鎖定糖尿病。

除富邦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已先行推出糖尿病的弱體保單,分別為「國泰人壽三高鑫安定期健康險」,及「台灣人壽糖糖人生定期醫療險A、B型」,國泰人壽營業企劃部協理蔡秉杰強調,「三高鑫安」不僅保障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者也可投保。

蔡秉杰說,三高鑫安針對三高常見併發症,提供一次給付全額特定傷病保險金,三高族群無論因疾病或意外的醫療都有保障,其中特定傷病最高可理賠日額550倍。

至於台灣人壽則是將保單差異化,將「糖糖人生」定期醫療險推出「還本型」及「醫療消費型」。台灣人壽表示,透過差異化的保障設計,讓保戶可依經濟能力、偏好與需求,靈活挑選適合自己的商品。

台灣人壽表示,「糖糖人生」保單,針對既往症及併發症都有特別納入承保,將糖尿病的共病納入考量,如糖尿病與高血壓、高血脂、痛風、肥胖等,提供客制化醫療保障,相較於一般的醫療險,「糖糖人生A/B型」提供更完整的醫療保障,更適合糖尿病病友購買。

蔡秉杰補充,若想節省保費,投保弱體保單的客戶,持續的追蹤檢查也是維持體況很重要的要素,國泰人壽便提供投保三高鑫安保戶為期一年,與專業醫療機構合作的遠距照護服務;台灣人壽則說,糖糖人生提供繳費方式採10年定期定額繳費,保障15年期,保戶不用擔心隨者年齡增長導致體況變差而調高保費。(王立德/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