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沒千萬存款不敢退休 平均退休資金缺口達5百萬
2018/10/4

今年台灣老年人口達14%,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加上少子化,民眾對於未來退休財務準備備受關注。富邦投信委託中經院連續2年調查顯示,參考勞保年金公式和考量通膨率,估算退休15年內總收入440萬元,支出約989萬元,初估總金額缺口達549萬元,顯示民眾對未來退休財務準備不足。

今年調查顯示,民眾認為至少存款要達1000~3000萬元,方能安心退休,多數民眾存款未達千萬元,與理想狀況有落差。無論是退休或是未退休族群均明顯準備不足,其中,有7成未退休民眾目前無退休金規劃,而已退休民眾高達8成,退休至今並無規劃投資理財。 民眾對於退休後財務具不安全感,高達4成民眾倚賴「政府退休金」。民眾主要投資理財工具,則以「股票」、「共同基金」、「儲蓄險」為主。

在法定規定退休連年齡65歲與平均壽明80歲基礎下,假設工作年資40年級平均月投保薪資皆為最高級距。依據勞保年金公式、預估可請領老年年金給付月退金20638元。考量預期通膨率2.4%,預估退休15年後總收入約為440萬元,總支出以日常生活費1萬元計算及醫療費用,總支出約為989萬元,缺口金額達549萬元。

而一般民眾關注,對於理財投資規劃的年齡操作建議,富邦投信董事長胡德興說明,如以10年、30年投資週期來看,一開始可以股票型比例高,在時間優勢下,隨時時間加碼調整,時間接近或到目標到期,可驅平衡或保守操作。「錢會愈來薄,透過即早規劃,千萬存款退休不是夢」。 但有趣的是,過往對於年輕人投資較積極的看法,今年調查卻顯示,年輕人或許因資金不足,導致對未來退休生活,沒有太多資源投入,因此愈年輕的族群,投反而愈不敢冒險,對少讓業界對對年輕人投資規劃有擔憂。

富邦投信建議,年輕族群應持有長期規劃的理財工具,以及運用「目標期限基金」規劃,透過可連結指數股票型基金來做準備。 而美國 401(K)退休金模式,也可作為借鏡參考。讓未來的勞退新制能夠搭配退休金自選標的平台,透過政府提供的誘因機制,除了吸引勞工多自提、參與退休金管 理與自行挑選金融產品之外,也能藉此減輕政府退休金支出負擔、提升民眾勞退基金投資績效,降低未來勞工退休金不足風險。

胡德興指出,去年富邦投信專案研究時發現,國人主要投資理財工具為ETF者,比例均不超過2%,今年調查發現,已退休者與未退休者投資ETF比例分別為11%與9%。 此外,去年調查也發現,民眾投資首重風險控制,對於ETF相關金融商品的了解仍顯不足,而今年再調查則發現,投資報酬率為投資ETF首要考量,並偏好股票型ETF。(陳俐妏/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