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自訂理賠SOP 送交金管會審核
2015/11/25

【黃國棟、廖珮君╱台北報導】壽險公會昨召開理監事會議,會中通過壽險業招攬核保理賠的自律規範以及注意要點,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說,鑑於近期壽險業頻發生保戶理賠爭議,公會已擬定理賠調查及評估決定壽險公司理賠處理制度及程序,並送交金管會審核,待金管會認可後就能立即施行,確保保戶權益,同時也擬定業者需遵守自律規範,且依此標準作為理賠依據,減少訴訟。
許舒博說,此次的招攬核保理賠的自律規範,也涵蓋投保的道德風險、犯罪爭議等項目,減少與保戶上法院的訴訟頻率。
另外,金管會昨日也宣布,最快明年起,將開放產險業准銷售3年期的健康險(醫療險)和意外險,初步估算符合銷售資格者有6家產險業者,包括兆豐產、富邦產、國泰產、台壽保產險、蘇黎世產險和美亞產險。

將准售3年期健康險

目前產險業僅能賣一年期的健康險和意外險,且一年一約;明年起,產險業者將可推出3年期健康險和意外險,等於一次「保3年」,對保戶來說,免年年換約,保單選擇更多元,對產險業而言,則可和壽險業競爭,有助拓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