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 勾結中醫 牛排館詐保百萬 找6親友扮員工 1年就診40次
2015/10/22

【張芳榮╱台北報導】新北市一名牛排館老闆,曾因扭傷到中醫診所看病而獲保險理賠,竟認為有利可圖,找來六名親友當假員工辦理團體保險,再誆稱工作受傷,至同家中醫診所看診四十多次,一年多來已詐領近百萬元保險金,保險公司察覺有異通報,警方前天到牛排店搜索,查獲十三張健保卡與不實病歷,將老闆、保險員與中醫師等人送辦。


 

警方調查,涉嫌詐保的謝欽鴻(三十七歲)在三重正義北路經營牛排館,兩年前曾因工作手扭傷,到牛排館附近的中醫診所看診,後以診斷書申請保險理賠成功;目前,看診的謝姓中醫師(五十五歲)、經手的黃姓保險員(三十四歲)也被懷疑涉有重嫌。此案為國內首宗藉中醫詐領保金案件。

員工「太脆弱」遭疑

警方表示,謝嫌找來六名親友當牛排館人頭員工,再向五家保險公司申請團體保險,三不五時就要這些假員工到中醫診所就醫,名義多半為手腳扭傷、瘀青等無需後續追蹤的症狀,再由黃姓保險員協助申請保險金。
警方指出,謝嫌與六名員工一年多來看診超過四十次,受傷原因包括「換燈管扭到腳」、「撞到桌子」或是「廚房濕滑跌倒」,每次可申請到三千至兩萬元保險理賠,一年多來已詐領近百萬元理賠金,保險公司發覺牛排館員工「太過脆弱」,且皆由同一中醫師開立證明,通報財團法人保險犯罪防制中心。
警方獲報日前佯裝顧客到牛排館消費,發現店內僅三名員工,前天前往搜索,查獲疑似詐領理賠金的十三張健保卡與不實就診病歷,更懷疑中醫師與保險員協助犯案。

醫師保險員均送辦

警訊時,謝嫌堅決否認犯行,中醫師也否認勾結詐領,保險員則供稱僅是幫客戶申請理賠,但仍均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送辦,警方將持續追查中醫診所是否詐領健保費。
律師林育杉表示,詐領保險金涉嫌詐欺罪嫌,最高可處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而偽造文書則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詐領保險金案例

●2015/04
.南投縣男子王忠義(39歲)疑因長期失業缺錢,夥同妻子殺害父親後棄屍河中,再溺殺母親,欲詐領保險理賠金等近百萬元,依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嫌提起公訴,求處最嚴厲之刑
●2015/02
.台中市男子許元興(44歲),以金錢利誘醫師開假診斷證明詐領理賠,若醫師拒絕就改用美人計色誘,5個月詐領1千700萬元,後被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
●2014/05
.台中市柯婦(50歲)與3醫師合謀,教病人照胸部X光前抽菸製造肺部陰影,再安排住院詐領醫療保險費逾800萬元,後依詐欺、偽造文書罪嫌送辦
●2013/10
.新北市建商許文同(68歲)為償債務,全家合謀將座車推落懸崖,製造夫妻身亡假象,詐得7千萬元理賠金,夫妻倆潛逃中國12年,後為讓猝死的妻子落葉歸根自首,遭判2年11個月徒刑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