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U保單爆冷 中國大媽不買單
2015/10/5

富邦人壽、國泰人壽、中壽、中信人壽等4家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8月開張至今近2個月,只賣出6張保單,總保費收入粗估僅45萬美元,又以國壽賣2張、30多萬美元保費收入最多,富邦賣出3張、12萬美元,中壽僅賣出1張。

壽險業者私下抱怨,OIU保單銷量冷清,最大主因是「缺乏誘因」,該業者說,中國大媽買海外保單,目的除了「高報酬」,不然就得有「避難(如節稅)」的功能,但OIU保單無法有高利率、節稅效果又不大,自然誘因少一半。

業者也說,海外人士買OIU保單,還得先在各銀行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開戶,只能用OBU帳戶付保費,手續繁複,讓業者流失不少陸客。

不過國壽副總林昭廷認為,這些不是重點,要設計更高收益的保單也可以,原因應該是客人不容易找,還需要尋找合適的銷售方式。一開始不可能量很大,香港當初一開始的量也少,後來才爆量。

國壽指出,本來就預料初期OIU保單的業績不可能太大量,客人雖然都在,但要思考成功的銷售通路,建立一套完整的模式。

儘管保險業者希望與旅行社、美容醫療院所等掌握陸客資訊的平台合作,但尚未看到進展。

業者表示,並非這麼容易,旅行社本業畢竟是帶團來台觀光,不是來買保單的,為何要幫保險業者?合作細節仍在摸索中。(廖珮君、林巧雁/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