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啟示 公共責任險杯水車薪 自備醫療險以轉嫁負擔 意外險應附加燒燙傷險
2015/8/3

【林潔禎╱台北報導】八仙樂園塵爆事件發生至今一個多月,仍有許多傷患還在住院治療,產險業者指出,從這件事件來看「公共意外責任險」可提供的補償金明顯不足,傷者自己若有投保意外傷害險及醫療保險,就可將損失轉嫁給保險公司、降低負擔;建議若投保意外傷害險時將燒燙傷保障納入規劃外,也可加選顏面傷殘整型。

現行法令規定,在活動舉辦前都必須為活動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以這次八仙樂園塵爆事件來說,主辦單位及八仙樂園二家業者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每一意外事故各分別是2000萬元、3000萬元,若受害者人數不多,保額尚可應付,但像這次大規模事故受害者近500人,可說杯水車薪、不敷使用。

 

 

一般意外傷害險 可選擇投保項目

意外險專案年保費千餘元

華南產險副總經理張鳴文表示,就這次事件來看,「公共意外責任險」可提供的補償金明顯不足,最好有投保意外傷害險及醫療保險,轉嫁風險;目前市面上許多意外險專案,年保費僅千餘元起,能具備意外死亡及殘廢、傷害醫療、住院日額等基本保障,對於收入不多又想享有保障的人來說,相對經濟實惠。
民眾在投保前仍應審視保障內容是否個人符合需求,以防止意外發生後保障不足的情形。像是八仙樂園塵爆事件中,受難者皆因遭受火吻而灼燙傷,然而有無附加「重大燒燙傷保險」,理賠金額大不同。
以華南產險這次八仙事故團體傷害險的3名保戶為例,有1名保戶因有附加「重大燒燙傷比例保險金」,初估最高可另獲得約100餘萬元保險金,可補償後續長期醫療的照護損失,因此張鳴文建議,投保意外險後可再附加重大燒燙傷保險、加護病房日額及燒燙傷病房日額,以健全保障。


 

可加選顏面傷殘整型保障

富邦產險也指出,一般意外實支實付醫療費用保險,主要提供救治期間燒燙傷中心或加護病房給付、其它自費醫材理賠、以及因意外所致重建必要基本功能的整形醫療費用但並無包含後續療養與復健支出,加上傷者短期內難以重返職場,除了艱辛的復健外,經濟負擔也成為傷者與家庭最沉重的壓力。
富邦產險建議,民眾應於投保意外傷害險時將燒燙傷保障納入規劃,用來填補事故發生後可能的高額費用,也可加選顏面傷殘整型保障,提供後續整型手術治療支出。以富邦產險所推出的意外險專案商品為例,除有特定事故增額保障外,特定燒燙傷保障最高給付可達500萬元,顏面傷殘整型費用最高則有120萬元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