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銘宗緊盯朝陽 「不增資就接管」
2015/4/14

【廖珮君╱台北報導】金管會緊盯朝陽人壽。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嚴重警告所有財務狀況在邊緣的問題保險公司,若這段期間不趕快現增、又慢慢轉壞,不須等明年的「立即糾正措施」上路,就會強力接管「這些公司」,業者不要心存僥倖。
他坦言,目前金管會正觀察1家保險公司,這家規模很小,就算接管,用一點行政寬容措施,也不需要花到公帑。據了解,目前淨值為負的保險公司,僅朝陽人壽。

免等新法也可接管

金管會昨天赴財委會報告預算解凍案時,立委質詢對問題壽險公司的處理態度,曾銘宗說,目前接管保險公司有2大條件,1是《保險法》通過的「立即糾正措施」,這是明年元旦上路,RBC低於50%就接管。2是現行規定,業者若不增資、情況持續惡化,無法保障保戶權益,免等新法上路,也可以接管。
他說,很多人說問題壽險公司可以等到明年,但在上周內部會議中,他已嚴重警示,若這段期間、這家問題保險公司情況愈來愈壞,就有可能強力接管「這些公司」、「不要心存僥倖」。但他也說,這家公司目前有比較轉好的趨勢,但還要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