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幣保單質借放寬 最高可借出9成
2015/4/9

【王立德╱台北報導】央行昨日宣布,放寬外幣保單質借規定,取消過去外幣保單最多只能質借保單價值準備金2成及只能質借保障項下的保價金規定,保戶即日起可直接高成數質借外幣保單保價金。央行預估,至少可讓全體保戶多出逾400億美元(約1.24兆台幣)借款額度,市場也添增逾兆元潛在資金活水。
過去若外幣保單價值準備金1萬美元,最多只能質借2000美元,且若是投資型保單的保戶,還無法質借「投資帳戶」內的資金,央行昨日宣布全面取消相關規定。

添逾兆元資金活水

央行官員以台幣保單經驗進行分析,未來外幣保單最高有機會質借出9成保價金,甚至外幣計價的投資型保單,其投資帳戶內資金,也有機會質借出當時市價的4~6成資金。
過去質借外幣保單時必須先提出資金需求的證明文件,央行昨同步取消,並放寬質借外幣保單可逕換成台幣資金,資金調度上更為便利。
不過保單質借的利率多半較高,以美元傳統保單為例,質借利率多在5~6%以上,央行官員建議,較適合短期有資金需求的人。
此外,央行昨也預告修正「保險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未來可辦理保險相關外匯業務的保險公司,可接受其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OIU)委託,代為處理國際保險業務。
央行外匯局行務委員龔新光表示,國人近年瘋海外置產,修法後國內保險公司可接受本國人辦理海外不動產等資產的保險業務,假使國人到日本或馬來西亞買了房產,國內保險業可接受辦理海外房產的火險、地震險、洪水險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