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險保費衝新高 今年上看1389億
2015/3/2

【林潔禎╱台北報導】產險公會昨舉行會員新春團拜,產險公會理事長戴英祥表示,估計今年保費收入可達1389億元,年成長約5.5%,有續創新高實力;展望今年公會希望推動汽車險收費出單、研擬農作物天然災害保單及規劃拉長產險保單期限等業務。
產險業去年簽單保費收入1316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5.9%,去年全球空難頻傳,航空保險年成長16%,成長幅度居冠。其次是汽車 險因有10年舊車換車潮成長約9%;再者是健康險,雖有主管機關規定禁止銷售含有疾病死亡的保險種類,但保費收入年成長逾8%。

研議拉長保單期限

汽車保險一直是產險業者主力產品,佔整體保費收入逾半,產險公會指出,雖今年沒有換車潮加持,但景氣回穩,汽車買氣穩定,加上二年期機車險即將在今年陸續到期,因續保因素,預估今年全年汽車保費可成長5%~6%。
在業務推動上,延宕多年汽車險收費出單預計今年7月正式上路,所謂「收費出單」指要保人要先付錢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才會出汽車保險單,也就是在買汽車險時,未來不可賒帳。
在新制上,公會表示,為解決計程車業者其損失率過高無保險可買的情況,將新增訂計程車專用汽車第三人責任保險條款,並由保發中心提供參考費率,提供計程車業者在投保時多一種選擇方案。
另戴英祥指出,公會也將研議拉長保單期間,目前產險保單多採取一年一保,目前只有機車險可一次投保2年期,不過未來計劃朝拉長保單期間,希望包括健康險、意外險等可以拉長至3~5年期限的保單。
新種業務上,公會擬在今年推出農業保險,據了解,已由富邦保險在研擬相關細則,降低農民看天吃飯,遇到大雨、乾旱、颱風等天然災害損失慘重的風險。